嚴寒期間接獲5000多宗求助 一日兩獨居長者猝死 「一線通平安鐘™」呼籲各界密切關注身邊長者的安全



天文台連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信號,昨日(18)市區早上更錄得入冬以來最低紀錄的氣溫。「一線通平安鐘」在冷鋒襲港期間的過去三日共接獲超過5000多宗的求助,其中一天單日接獲兩宗獨居長者在家猝死個案。「一線通平安鐘」呼籲,社會各界於嚴寒期間密切留意身邊長者的安全狀況。長者要注意保暖同時留意長期病患情況,如有不適,謹記盡快按平安鐘求助。

「一線通平安鐘」近3(16日至18)已接獲超過 5000多人次求助,逾300人送院治療。於本月16日單日更錄得1885人次求助,清晨時段是求助的高峰時間,接獲的求助個案亦較上兩個月同期多近76%。昨日(18)送院的人數達119宗,是服務熱線中心今年至今錄得最高記錄。送院者主要因跌倒及氣促不適;更不幸是同日錄得兩位分別6271歲、本身有長期病患的獨居長者在家猝死個案。兩人均因親友未能聯絡用戶而按「一線通平安鐘」求助,經熱線中心專員緊急跟進,及後警方破門發現用戶已在家中離世。

在冷鋒襲港期間有獨居長者在家猝死,「一線通平安鐘」感到非常憂慮,並呼籲公眾人士於寒下多密切關心長者的身體健康情況,特別是獨居長者。建議獨居長者的親友在這段寒流期間,盡量每天與長者聯絡兩至三次,如發現未能聯絡、或對長者的行蹤有疑,請即按「一線通平安鐘」求助。至於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有機會因氣溫驟降誘發各種併發症,需特別小心,長者應將平安鐘的遙控掣時刻掛在頸上,當身體不適時可立即按鐘求助。

「一線通平安鐘預計,在寒冷天氣影響下求助次數或將較平日增加,24/7服務熱線中心已作出適當人手調配,準備好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全面支援。

「一線通平安鐘」於疫情及嚴寒期間無間斷為長者用戶提供緊急支援及全面關顧服務

「一線通平安鐘」呼籲各界關心身邊的長者,留意他們的安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