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安居協會榮獲亞太區創新老年照護項目大獎三項殊榮



長者安居協會(「協會」)近日於由Ageing Asia主辦、有「安老服務界奧斯卡」之稱的「第十一屆亞太區創新老年照護項目大獎(The 11th Asia Pacific Eldercare Innovation Awards 2023)中榮獲三項殊榮——協會榮獲「年度最佳家居服務營運者」(Operator of the Year - Home Care)優勝者獎項、又憑「一線通平安鐘」服務成為「智慧照護科技獎 營運管理解決方案(終端用戶)」(Best Smart Care Technology - Operational Management Solution (End-user) )最後入圍者,並憑「一線通®無線平安鐘」及「一線通智守護®APP」服務成為「年度最佳創新獎 輔助生活產品(數碼解決方案)」(Innovation of the Year -  Assistive Living Product (Digital Solution))最後入圍者。隨著香港人口超高齡化,長者安居協會期望可讓「一線通平安鐘」服務更普及化,令長者獲得更全面關顧,亦促請政府加大相關資助,減輕長者負擔。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表示,「能夠獲得亞太區安老服務界大賽殊榮,協會對此感到欣喜及榮幸,同時體現了業界對協會安老服務的高度認可,在此衷心感謝大賽評審,以及協會同事一直的努力。當前香港以至全球人口超高齡化情況愈見嚴峻,如何有效地利用創新智慧科技配合人本服務,讓長者『居家安老』,實在是協會刻不容緩的使命。過去數年,協會作為非政府資助機構,在極少資源下,團隊上下一直緊守崗位,例如在疫情下展開多項特別支援行動,並在極端天氣下,為長者用戶提供即時服務及主動關顧,以『救得一個得一個』信念服務長者,希望團隊這份精神能夠感染社會各界,攜手建設一個長者宜居城市。」

王虹虹又提到,留意到近日社會上不少獨居長者及「以老護老」者在家過身多時被發現悲劇,故此協會即使獲得殊榮,亦絕不停步,會繼續推陳出新,讓「一線通平安鐘」服務更普及化,令長者獲得更全面關顧。王虹虹亦促請政府加大相關資助,減輕長者負擔,「現時政府資助部分綜援長者使用平安鐘的津貼只有港幣100元,這個數額已是二十多年沒有上調,在我們日常工作中,亦可見有不少有需要的長者沒有合乎申領津貼的資格,協會需要依靠公眾籌款,去幫助這些長者使用平安鐘服務。故此,我們希望政府可以加大資助長者使用平安鐘的津貼上限,以及擴大受眾範圍,令更多長者獲得保障,達至居家安老。」

「亞太區創新老年照護項目大獎」由Ageing Asia2013年設立,是安老服務界極具影響力的獎項,旨在表揚於業務營運和服務模式中的力求創新的長者護理方案。每年來自歐美及亞洲多個國家及地區數百個服務或產品項目會競逐多個獎項項目,今年獎項於5月底在新加坡舉行最後評審及頒獎。

27年始終如一長者居家安老智慧夥伴 

27年來,長者安居協會不忘初心,由原本為長者設立「救命鐘」的服務理念,擴展到全天候守護長者健康及安全、促進社交聯繫及日常照顧等四大領域,致力成爲長者居家安老的最佳夥伴。因應時代發展,協會與時並進,「一線通平安鐘」融合智慧科技,提供全天候24小時全面支援服務,以緊急支援、綜合關顧、日夜守護、健康管理、生活輔助為主要服務範疇。「一線通平安鐘」旗下包括「一線通®無線平安鐘」、「一線通®第四代平安手機®」、「一線通®智能手錶」及「一線通智守護®APP」四大產品,產品均備有求助掣,用戶按掣便能直接與「一線通平安鐘」服務熱線中心聯繫,享用24/7全方位支援。協會的全方位長者服務揉合科技及人本元素,以創新的理念及手法,務求讓銀髮族居家安老,享受有質素的自主生活。

融合創新科技助力長者居家安老

隨著流動通訊技術發展日漸成熟,普及度愈來愈廣,協會於2022年推出「一線通®無線平安鐘」服務。「一線通®無線平安鐘」採用無線設計,無需固網電話線,透過4G流動網絡提供24小時「一線通平安鐘」服務,支援藍牙遙控技術,覆蓋多房多樓層住宅,用戶可透過遙控求助掣在睡房、廚房、浴室、露台或天台等位置接連主機發出求救訊號。考慮到浴室一般為長者發生意外黑點,遙控求助掣另加設能達IP65IP66IP68等級的專業防水效能,用戶沐浴時亦可掛在身上。此外,「一線通®無線平安鐘」具備緊急免提通話功能,24小時服務熱線中心可在緊急關頭自動免提與用戶通話。

因應智能手機普及,「一線通智守護®APP」服務於2021年推出,專為善於使用智能手機的長者及照顧者而設。「一線通智守護®APP」服務按時以圖片提示長者服藥,並記錄長者服藥情況,針對「一線通平安鐘」專人安排用戶的門診預約,「一線通智守護®APP」服務亦有應診提示功能。家人及用戶的照顧者亦可透過「一線通智守護®APP」,即時了解用戶的位置、服藥情況、覆診日期及更改覆診日期。

長者安居協會在「第十一屆亞太區創新老年照護項目大獎」榮獲「年度最佳創新獎─ 輔助生活產品(數碼解決方案)」 (Innovation of the Year Assistive Living Product (Digital Solution)) 最後入圍者、「年度最佳家居服務營運者」 (Operator of the Year Home Care) 優勝者及「智慧照護科技獎─ 營運管理解決方案(終端用戶)」 (Best Smart Care Technology Operational ManagementSolution (End user) ) 最後入圍者三個獎項。

一線通® 無線平安鐘於 2022 年推出,採用藍牙及防水技術,長者帶上後,即使身處浴室洗澡亦能按鍵求助。

莫何敏儀女士(莫Auntie 是一線通 ® 無線平安鐘代言人,親身說法產品適合喜歡優越生活及自由自在的長者。

一線通智守護®APP 具備多項健康監測及提示功能,長者的家人更加隨時透過程式關心長者情況。

一線通管家易® 的多個上門照顧服務,為長者及照顧者解決不同生活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