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痴呆/認知障礙症有何分別?

以往常常聽見「老人痴呆」,近年又有「腦退化症」、「失智症」及「認知障礙症」,到底有什麼分別?
 事實上四個意思都一樣。「老人痴呆」為以前的說法,由於「老人痴呆」帶有負面及歧視元素,所以香港於2010年把「老人痴呆」改作「腦退化症」。到了2013年又更新為「認知障礙症」,而「失智症」為台灣腦科病的說法。


什麼是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因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病變而急劇退化及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患者的認知能力會逐漸喪失,包括患者的記憶力、語言能力、視覺空間判斷、執行能力、計算和決策等方面,以致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亦受影響。 ​ 現時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而本港每10名70歲或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情況不容忽視。

認知障礙症病因

認知障礙症病因可
分為以下幾類:

  • 阿兹海默病最常見類型,佔香港長者病例約65%,一般病發年齡約70歲,記憶力下降是最常見的初期症狀。
  •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 第二常見類型,佔香港長者病例約20%,由腦血管疾病導致的認知障礙症。
  • 額顳葉認知障礙症:佔香港長者約10%,主要影響大腦前部,即額葉腦和顳葉腦。發病年齡比其他類型的認知障礙症相對更早,患者大多會在40至60歲病發。
  • 其他:佔香港長者病例約5% ,包括柏金遜病型認知障礙症、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及可逆轉成因。可逆轉成因例如: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病、睡眠問題、情緒問題、藥物副作用、腦癇症等。

甚麼人較容易患上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可以發生在任何人士身上,但有下列風險因素者,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1. 年紀大

2. 有腦退化症家族史
3. 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
4. 糖尿病 

5. 腦損傷歷史
6. 飲酒過量


認知障礙症
常見誤解

 
認知障礙症的症狀只是無記性?

不同原因或階段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出現的症狀皆有所不同。

除了短期記憶力減退,患者還有機會出現:

-情緒或行為轉變

-判斷力減弱

-表達或理解出現困難

- 自理及社交能力下降

 

長者才有認知障礙症?
四、五十歲也可能認知障礙症發病。

認知障礙症大多數在老年時病發,但亦有少部份患者在壯年便出現認知障礙症病徵,這種情況稱為「早發性」。早發性認知障礙症患者有機會是因為基因出現變異,所以認知障礙症發病年齡較早。

 

柏金遜病是否認知障礙症?

柏金遜病的主要徵狀包括震顫、僵硬和動作遲緩。柏金遜病和認知障礙症是兩種不同的腦部退化性疾病。柏金遜病是一種運動障礙,初期病徵一般不包括明顯的認知缺損。然而,
當柏金遜病逐漸惡化,不少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


❗如懷疑家人患上認知障礙症,請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
認知障礙症》資訊,包括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及溝通技巧,敬請留意。



資料來源:香港衛生署、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

減輕照顧者壓力 長者居家安老

請即預約一線通管家易®長者家居照顧服務:陪診、家居照顧、復康治療及家居清潔

支援認知障礙症用戶

R

服務員已透過課堂學習認知障礙症基本病理、長者照顧和溝通注意事項,以便能支援患認知障礙症的用戶。

保障客戶及員工

Outpatient Escort

所有老人服務服務員均購買勞工保險、第三者責任保險,全面保障客戶。

方便快捷

Ecl

可透過一線通管家易®APP及網上表格預約長者家居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