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安居協會與社會福利署簽署「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服務資助計劃」協議 為長者及殘疾人士建安全網增加支援和降低意外風險



長者安居協會協會社會福利署(社署)簽署「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服務資助計劃」(下稱資助計劃協議,並於202441日推行。

 

政府20243月底推行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透過關愛隊協助識別有需要的獨老、雙老住戶、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並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社會福利服務單位跟進。同時,關愛隊亦會轉介合資格的長者及殘疾人士予長者安居協會,由社署資助他們安裝及使用平安鐘服務,以便得到更全面的支援和關顧

 

長者安居協會202441日開始,正式接受荃灣及南區共36個小區關愛隊的轉介,為合資格的長者及殘疾人士透過「先導計劃」下的「資助計劃」安裝及使用平安鐘服務受惠住戶須符合下列其中三項條件:

(1)    住戶必須

-    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或

-    均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或

-    均為65歲或以上及/或殘疾人士;或

-    65歲以下的獨居殘疾人士

(2)    提交申請時未符合現有使用平安鐘津貼資格

(3)    符合入息資格,包括(a)現正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長者生活津貼(俗稱長生津),或(b)不超過入息限額。

 

如申請人符合現時其他平安鐘津貼資格(包括由社署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提供的津貼及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為其住戶提供的津貼計劃),協會也會協助他們申請相關的津貼以使用「一通平安鐘」服務。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稱:「能夠被政府選為先導計劃下的平安鐘服務提供機構,長者安居協會感到非常榮幸,並將全力以赴,把服務做到最好。協會正與社署和關愛隊緊密合作,為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優質的平安鐘服務,我們會為合資格的人士提供一線通®平安鐘及隨身求助掣,爲他們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緊急支援服務,讓他們如有身體不適,可得到第一時間的救援。」

「同時,協會亦會爲『資助計劃』下的受惠用戶提供情緒支援,幫助他們解答日常生活疑難,包括提供社區資源資訊及轉介。對於獨居、雙老住戶及殘疾人士而言,這個服務就如一個安全網,極爲重要。希望通過是次資助計劃,讓更多居住在社區的有需要的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得到更好的支援與關顧。」王虹虹又認為,「特區政府推出這個『先導計劃』,凸顯當局持續關顧獨居和雙老住戶,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需要,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新措施。」

 

「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服務資助計劃」現階段接受由荃灣及南區經關愛隊轉介的人士申請,期望能在未來12個月達到1,000名受惠人士。

長者安居協會41日起接受由荃灣和南區關愛隊的轉介合資格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安裝及使用平安鐘服務,為他們提供24小時的支援服務

一線通®無線平安鐘採用藍牙及防水等技術,即使長者或殘疾人士身處洗手間沐浴,亦可按求助功能。